close

 

「一個信仰彩虹的族群,跟一個信仰太陽的族群,他們在台灣的山區裡面遭遇了。彼此為了信仰而戰,但是他們忘記了他們信仰的,其實是-同一片天空。」 ......魏德聖



------ 防雷 ----- 



本篇內有大量魏德聖導演的著作內容:「導演,巴萊。」若還沒看過的請跳過本篇。




-------





首次看到「賽德克,巴萊」,已是六七年前了。
是一步五分鐘的短片,一部五分鐘就花了兩百萬台幣的預告片。




依稀記得當年批踢踢的網友分享了五分鐘預告片,看完後令我又是驚訝又是不捨。驚訝的原因是終於看到台灣導演有勇氣(憨膽?)嘗試拍國際級水準的電影,因為「賽德克,巴萊」的預告片配上英文字幕,沒人會懷疑這是一部好萊屋重金打造的史詩鉅片。另外讓我不捨的事情,看完預告不難想到導演將面臨的挑戰是多艱困。

在當年國片一詞,等同於專屬於少數愛好者的電影,大都是叫好不叫做的藝術片居多。還曾聽說國片當時在台灣與大陸的市場接受度之低,甚至連大陸盜版商都懶的拷貝。卻因此發生當時海角七號瞬間爆紅,大陸一時間卻沒有盜版可播的這種令人哭笑不得的奇異現象。所以在這個時空環境下,看到導演有這種氣魄,要拍出如此大格局的台灣史詩片,真的需要一股勇氣與傻勁。

再來讓我不捨的原因是,我擔心台灣是否有投資者願冒高風險,投資台灣這個的經濟規模較小的電影市場嗎?優秀的導演會不會因為籌資困難而折翼,一個有潛力在新星就此殞落。畢竟,完成夢想除了理想,還有許多現實要面對。其中最殘酷的現實就是資金,當沒了充足的銀彈,再大的夢想都是一場空。

果不其然,我擔心的事情真的發生。拍完預告片後,資金就已用罄。幸好魏德聖導演並沒有輕言放棄,雖然過程中偶有崎嶇,但他一路走來始終朝的目標前進。錢不夠?那就努力賺錢。因此他拍了一部商業片:海角七號,票房加上政府輔導金與總共湊了1.5億。接下來,終於準備開拍了。魏德聖導演為了忠實呈現歷史,堅持找原住民素人演員。演員不夠?部落內找不到足夠的年輕人,後來發現適合的人都在服役,是志願役的官兵。因此硬是殺到國防部去要人。雖然軍方不再支援民間拍片,而碰軟釘子碰的灰頭土臉,但他仍不放棄。

但魏德聖並未因此而怨天尤人(好啦...魏導有在內心一直murmur),他理解了軍方擔心被冠上圖利特定人仕的大帽子。因此路不轉人轉,多次努力之後終找到一個解決方案。

最後克服萬難,國防部終於點頭放人。電影開始選角與搭景沒多久。好不容易在南部找到適合的郊外,做為搭設戶外大型街景。結果好死不死遇到八八風災,讓所有佈景全部泡湯重來,也延誤了拍片過程。因此讓電影拍攝預算,從原先三億不斷爆增到最後殺青時的七億。


若今天是我們遇到了這種問題,怎麼辦?克服旁人的冷嘲熱諷,賭上一個夢想,又把畢生積蓄都投下去,卻遇到天災(88風災)人禍(國家體制僵化?)。這時候,你的選擇是什麼。因為已一無所有又負債,而放棄?因為老天不幫忙,所以就此一蹶不振?諸事不順,從此怨天尤人吶喊:為什麼我爸不是李嘉誠?



「如果不想讓人覺得可惜,那就要繼續活著。」......魏德聖
這句話,看似平淡。乍看下不過就是句老生常談的話,但實際上,當人生遇過劇變或遭受過莫大冤屈。再回首看到這輕描淡寫的一句話,令人內心激動不已。魏德聖他用自己的生命,刻下來的一句話。他用自己證明了Nerver give up!永不放棄的精神。不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與挫折,只要繼續活著就有希望。

每天為了生活而忙碌,汲汲營營努力工作的我們,有多久沒有仰望天空了。當年的雄心壯志與夢想,在每天殘酷現實下的考驗,已逐漸消磨殆盡。而我們是否願意,再給自己一次機會。不用急,每天做一些準備。一步一步朝夢想前進,也許這個夢想要數十年才能完成,也許這個夢想一輩子無法完成。但你願意跨出開始的第一步嗎?


當你發自內心的衷心期望達成一件事,全宇宙的力量都會來幫助你完成。

魏德聖用了十二年跨出這一步,證明了他辦的到。

雖然不知道多久之後,是否某天我能自豪的說出我的故事,也有能也許不能。

但,我也跨出了,這。一。步。

那....你呢?


資料參考:
感謝批踢踢電影版眾版友,以及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公常傑基在此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